【清廉学校】廉政教育“三融入” 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清廉广西的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建设清廉学校的有关要求,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开展干部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融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思想引领与警示警醒相统一,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案例剖析相结合,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将廉政教育融入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学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党支部“三会一课”安排“严明纪律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作为每月一专题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百年党史,观看学校制作的对党忠诚教育情景课《寿城儿女铸忠诚》,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推动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

 

将廉政教育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行动自觉

 

 

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王源平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贺州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辅导报告,学校校长吴郭泉作《勇追“标兵”成为“精兵” 争当“尖兵” 担当实干全力推动贺州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邀请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作《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作《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四新”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报告,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延伸,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贡献力量。组织领导干部到广西师范大学廉洁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学习“领袖论廉”“八桂廉吏”“勤廉榜样”“雁园廉声”“以案为戒”等廉洁教育展览,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反对“四风”,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引导干部积极培育廉洁家风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一是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学校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对学校基建、采购、招生、卫生所以及二级学院等重点领域、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洁家访,通过入户家访、电话家访等形式,向家属介绍干部在学校工作情况,向家属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作风、结朋交友等情况,提醒家属加强监督,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组织学校领导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根据《规定》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学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强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要求。 

三是持续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纪律教育,组织开展法治教育、“以案明纪”教育,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以案说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管思想、固根本,不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环境,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学廉氛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