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伟大工程:《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第五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作者:徐飞鹏 朱燕玲 文/ 黎磊志 潘祖梅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1130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专题《伟大工程》在西校区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由学校副校长朱其现教授及其教学团队进行授课。本专题分为上篇“潇贺古道清廉文化考察与启示”“刀刃向内 强筋骨健体魄”和下篇“‘第二个答案’的哲学意蕴”“传承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建设清廉贺院”共四个章节组成。

朱其现主讲上篇“潇贺古道清廉文化考察与启示”章节。他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清廉文化、中国古代反腐制度、潇贺古道清廉文化考察四个方面,阐述党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清廉文化内在联系以及潇贺古道的清廉文化考察价值,指出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而更好地汲取和传承其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锐锐主讲上篇“刀刃向内强筋骨健体魄”章节,从“自我革命初探索”“思想建党已成型”“党的建设屡创新”三部分进行讲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从而由小到大,由强到弱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把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推向深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洪主讲下篇“‘第二个答案’的哲学意蕴”章节,从目的和手段相统一的价值论立场、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实践论归宿、内因和外因相统一的矛盾论法则、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实践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讲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当前,党仍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威胁,必须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学校纪委副书记兰瑞芳主讲下篇“传承伟大自我革命精神 建设清廉贺院章节,从传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建设“清廉贺院”两部分进行讲述。指出,建设清廉广西、清廉学校是传承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淬炼自身品格的必然要求。学校党委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立足于自身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融廉入学、融廉入训、融廉入管、融廉入育”,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校园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希望同学们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坚韧品格,永葆政治清醒和信念坚定,成为“自强、自立、求知、求真”的新时代贺院人。

朱其现作课程总结。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实习:黄梓夏、郭一润、廖建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