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伟大思想:《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第二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作者:朱燕玲 徐飞鹏 文/黎磊志 潘祖梅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119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专题《伟大思想》在西校区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本专题由学校党委书记王源平及其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分为“伟大思想之诗篇”“伟大思想之要义”“伟大思想之影响”“伟大思想之伟力”四个部分。

王源平作课程导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辉主讲上篇“伟大思想之诗篇”。她从马克思学说的创立开始,梳理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阐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顽强奋斗中,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青春盎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卫花主讲中篇“伟大思想之要义”。她从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两个部分,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把握好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六个方面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指出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林素珍主讲下篇“伟大思想之影响”。她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蓬勃伟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以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欣欣向荣的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问题的对比、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深刻阐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王源平以“伟大思想之伟力”作课堂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梦融入大学梦、中国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互动环节“二十大知识我知道”“我问你答二十大”中,王源平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问题,深化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

(实习:蒙基 黄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