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网站导航>>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贺州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10月31日 14:49  点击:[]

贺州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简称《清单》)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20463)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成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91日—2020831日。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贺州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清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较好地服务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一)完善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运行有保障

为保证信息依法公开、依制度公开,我校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重点公开社会关注热点信息、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相关的制度包括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学校公告公示和通报制度(干部考察及任前公示制度、重要工作信息通报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收费标准公示公告制度、招生就业信息发布制度等),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程序、管理和保障等进行规定,规范了管理。

(二)拓宽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公开多途径

学校在立足信息公开网站、贺州学院校园网站主页、书记校长信箱、校内公告栏、海报栏和校园电子屏幕等已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官方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进行内容推送。

(三)细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社会反响。一年来,学校办公室作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加强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法、推动措施等。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同时制定了《贺州学院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确定责任部门,并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此文件,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特别加大对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四)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信息公开举措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校设立了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明确岗位职责。定期通知各单位、各部门,要求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抓好。借助信息化网络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主动向各兄弟院校学习,借鉴各校信息公开过程中好的做法,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明细、信息公开类别和工作分工,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重点公开了如下内容:

(一)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OA系统、“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以及各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

2.校报、年鉴、文件、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简报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党代会、教代会、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会议形式。

(二)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

学校采取多样形式,继续加大在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召开教代会1次,常委会45次,校长办公会31次,学校层面的座谈会、通报会、协调会200余次,印发文件275份,会议纪要90份,公示公告110项,同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公布学校办学信息。通过上述渠道,根据《办法》和《清单》的要求,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社会主动公开学校的信息,提高办学的透明度。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历史沿革、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科和专业设置等基本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本学年学校新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管理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有关信息。公布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等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奖助贷困、评优评先、就业指导等信息;引进人才、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干部任免情况;学校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经费资助、结题及科研奖励制度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后勤管理等后勤保障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大宗物资采购、重要基建项目建设等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为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认真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公开原则,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公开、高校招生章程公开、高校招生计划公开、考生资格公开、录取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招生信息服务网,把招生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招生信息栏目,高效、快捷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文件、贺州学院信息公开栏、财务网站、展示牌等方式公开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利用信息网络等手段实现学生学杂费缴纳情况、薪资劳务、个人经费、部门经费、个人借款等项目网上查询,为学校师生提供便利,提高服务质量。财务及收费方面主要公开的信息有以下方面:一是各年级学生学费收费标准,包括专业名称、专业类别、收费额、物价部门批文号及投诉电话等;二是各级财务有关管理办法及学校出台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三是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及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四是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包括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预算支出表、三公两费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预算编报说明等。资产管理方面:学校本着资产管理“数据准确、信息公开、责任到人、存放地明确”的管理要求和“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管理目标,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做到国有资产的账务和财务实时对接。通过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开相关采购公告,询价公告,成交公告等相关文件,按照项目时间详细分类公开公告,对中标企业挂网公示,确保整个招标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同时也通过到学院(部门、单位)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人事政策宣讲等途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上述渠道及时公开了教职工学习进修、岗位聘用与聘任、职称评审、薪酬福利、离退休与调动、综合人事服务、岗位聘任、师资引培、考核、工资福利、人员招聘等信息。使广大教职工获取相关信息,保证信息渠道通畅,最大限度地方便教职工知情、监督。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在本科生教学质量信息方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和教务处网站发布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等教学情况,便于公众了解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和教务开展情况。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在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违纪处理、学生申述等学生管理服务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和制度,将有关规定编入学生手册组织新生学习并要求通过相关考试,确保所有学生能正确理解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展各项评优和资助项目时,严格按照程序公开、条件公开、评选过程公开的制度执行,并将评选结果进行三级公示。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不断完善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制度,对各类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采取长期公开的办法,方便广大科研人员查询。同时建立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在学位、学科信息方面,教务处利用网站公开了本科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科和专业设置情况等重要信息。及时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学科建设项目等的通知和工作要求,及时在网上公示各学科专业的申报和论证材料,接受各方监督。便于师生了解学科建设情况和学位授予的条件。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校园网、OA系统、国际教育学院网站等网络媒体主动公开国际学生管理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加强国际学生管理信息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贺州学院国际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国际学生安全承诺责任书》等管理制度,并在新生入学时组织学习。国际学生学籍学历、数据统计等信息均按照教育部等上级管理部门的要求上报指定的国际学生信息管理平台。重视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建设,主动公开国际交流信息,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及时向相关二级学院通报合作与洽谈情况,均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个人所关心的学校信息,主要通过电话、电邮、信函、来访等方式进行了解,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均按照规定,以相应形式进行了答复或回复。直接回复或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处理“校领导信箱”信件24,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师生来信来访给予了有效处理。截至目前,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信息内容,也未接到和发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校全年无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经验做法是:

(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学校公告公示和通报制度(干部考察及任前公示制度、重要工作信息通报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收费标准公示公告制度、招生就业信息发布制度等),使得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依法性、依制度性。

(二)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深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形式,加大在相关重点领域如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以及学校层面的座谈会、通报会、协调会等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同时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及时公布学校办学信息,提高办学透明度,有效丰富和深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在已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每天进行内容推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同时积极推进各学院、部门建设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有效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信息的多途径公开。二是设立了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并定期组织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以及开展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培训,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人数不断充实、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目前信息公开情况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的获取需求;个别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动参与性不够;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梳理并公布各部门、二级学院“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公开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学校搭建的信息化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公开的系统性、有效性。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开展实务培训,重点加强对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学习,全面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责任感。

(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出台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

(五)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贺州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贺州学院 

                              20201030日

 


上一条:贺州学院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贺州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广西网警ICP备案

学校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600
  0774-5228686(招生)  0774-5228627(就业)   传真:0774-5228605
桂ICP备13000337号    前置审核编号 桂JS201210-017
技术支持:贺州学院教育技术中心     信息管理: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