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郑州大学董广安教授应邀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作者:王春兰 廖巧莹 文/黄美玲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
浏览量:

 

1215日上午,原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董广安教授应邀作《穆青精神的现实意义及其传承》线上专题讲座。讲座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举行,文化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传播与策划专业100多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中,董广安首先提出了“如何培养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者”这一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新课题,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新闻传播的专业性、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专业伦理,是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必须遵循和坚守的准则,当前变化的是媒介形式、传播方式,不变的是“勿忘人民”。接着从有幸结缘穆青研究、正确理解穆青精神以及弘扬穆青精神、重塑新闻理想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介绍了穆青研究中心的成立缘起、围绕穆青研究开展的系列理论与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而总结出“穆青精神”是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是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是求真务实、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是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

为什么今天要学习穆青精神和强调“勿忘人民”?针对这一话题,董广安表示,时代在变,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使命没有变,“勿忘人民”的精髓没有变。弘扬穆青精神,是为了更好承担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为了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根本问题的金钥匙,是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闻工作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新闻工作者如何从穆青精神中提高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发展方向”等问题,与董广安进行了互动交流。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教研室主任董少伟作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学习穆青精神的感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