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陈汗青到校作“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方向研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作者:杨英红 文/韦阮玲 图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1029日晚,国内著名学者、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应邀到校讲学,在行政楼105会议室为我校教师作了“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方向研究报告会。朱其现副校长出席,并为陈汗青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陈汗青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双一流“双万”计划、“新国标”的内涵,指出专业建设当前的核心任务是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要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和特色导向。学科评估中要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破除四唯顽疾”为突破口,构建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评价体系,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评估体系架构要在保持继承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着重考察整体机制建设和师德师风传承成效,重视学生的获得感和成长度,重视原创性、基础性、突破性研究,强化社会服务导向,坚持典型案例的评价方式,从不同维度考察。

陈汗青指出学科方向、学科团队、项目成果、学科平台、机制氛围是“双一流”目标下学科发展的五大战略要素,提出要构建好教学体系与整体优化机制,充分展现教学科研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观念理念,不断形成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路径、新机制及新文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开放办学,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发展学科建设要找准目标,对标对本,查漏补缺,建立自信,建立好一个良好的学科、专业发展生态。

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特色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设计学院全体教师、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报告会。(实习:杜欣、石晶晶、吴同贸、王雨潇)

 

 

 

陈汗青,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二级教授,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第一、第二届艺术专业学术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