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广西大学郑保卫教授到校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作者:黄雯雯 文/龚伟英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329日下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到校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

近日,适逢郑保卫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我国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编教材,也是中宣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最终成果。

 

 

郑保卫教授在讲座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作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该书由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新闻工作基本要求、遵循新闻传播客观规律、认清新闻事业根本性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新闻真实原则、实现新闻传播权利与社会责任的统一、遵行新闻法治与道德规范、与传播新技术同行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十二讲构成,编写人员都是业界和学界领先人物,书稿历时五载而最终完成。他对每一讲的立论依据和要解决的问题都逐一作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全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完整的知识体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什么”这一知识层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什么”要求这么做这一理论层面的问题,以及关照了“怎么办”这一实践层面的问题,为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引领。

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指马克思主义对于新闻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看法,其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新闻事业的工作性质、工作原则和工作规律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希望新闻院校学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主动学、反复学、带着问题学,不负时代重托,牢记职责使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励志导向,使自己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人才。

 

 

期间,郑保卫教授还为参会的地方媒体代表、学校师生代表赠送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一书,全体与会人员在郑保卫教授的带领下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要义进行了集体诵读。

贺州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地方媒体代表,学校党委宣传部、文化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300多人到场聆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