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网站导航>>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贺州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10月30日 07:57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简称《清单》)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8〕559号)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我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对照《清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为保证信息依法公开、依制度公开,我校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重点公开社会关注热点信息、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相关的制度包括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学校公告公示和通报制度(干部考察及任前公示制度、重要工作信息通报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教代会实施办法、收费标准公示公告制度、招生就业信息发布制度等),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程序、管理和保障等进行规定,规范了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本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完善便捷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不断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全体教职工使用自己的工号登陆就可以阅读学校公布的各类公告通知和非涉密文件信息;师生还可以用自己的工号和学号,登录校园相关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学生可以进行课表与成绩查询、图书借阅、一卡通消费等,教职工可以查询个人的工资信息、人事、科研、教学等方面信息,大大方便了师生的工作和学习。  

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新闻网页、微信微博等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在思想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师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后勤等方面的新举措新面貌,重视微信、微博、QQ表白墙等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介的有效补充,为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关注学校提供知晓信息,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了师生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三)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动态更新,特别加大对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继续强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OA系统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年鉴、文件、会议纪要、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简报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4.党代会、教代会、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等会议形式。  

(二)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  

本学年度,学校采取多样形式,继续加大在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学校召开党代会1次,教代会1次,党委会(常委会)31次,校长办公会27,学校层面的座谈会、通报会、协调会200余次印发文件284份,会议纪要68份,公示公告160,同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公布学校办学信息。通过上述渠道,根据《办法》和《清单》的要求,面向全校师生员工、社会主动公开学校的信息,提高办学的透明度。  

1.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了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安排等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为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认真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公开原则,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高校招生章程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考生资格公开、录取程序公开、录取结果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招生网,把招生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学校还开通了招生微信咨询平台,高效、快捷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文件、贺州学院信息公开栏、财务网站、展示牌等方式公开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利用信息网络等手段实现学生学杂费缴纳情况、薪资劳务、个人经费、部门经费、个人借款等项目网上查询,为学校师生提供便利,提高服务质量。财务及收费方面主要公开的信息有以下方面:一是级学生学费收费标准,包括专业名称、专业类别、收费额、自治区物价局批文号及投诉电话等;二是各级财务有关管理办法及学校出台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三是2017部门决算公开,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及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四是2018部门预算公开,包括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预算支出表、三公两费表、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预算编报说明等。资产管理方面:学校本着资产管理“数据准确、信息公开、责任到人、存放地明确” 的管理要求和“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管理目标,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科学化,做到国有资产的账务和财务实时对接。通过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开相关采购公告,询价公告,成交公告等相关文件,按照项目时间详细分类公开公告,对中标企业挂网公示,确保整个招标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及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同时也通过到学院(部门、单位)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人事政策宣讲等途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上述渠道及时公开了教职工学习进修、岗位聘用与聘任、职称评审、薪酬福利、离退休与调动、综合人事服务、岗位聘任、师资引培、考核、工资福利、人员招聘等信息。使广大教职工适时得到相关信息,保证信息渠道通畅,最大限度地方便教职工知情、监督。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在本科生教学质量信息方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和教务处网站发布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等教学情况,便于公众了解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和教务开展情况。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通过学校就业服务网公布国家、自治区有关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公布学校《贺州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手续办理》等规章制度,便于毕业生了解政策,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及时公布毕业生的人数、专业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便于公众了解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信息是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内容。为营造诚信可敬、做假可耻的浓厚氛围,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要求,在学校就业网主页开辟“自治区就业办虚假就业统计举报电话与信箱”栏目,并在醒目位置突出显示,直接链接“http://byqx.gxbys.com/student/Default.aspx”。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违纪处理、学生申述学生管理服务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和制度,将有关规定编入学生手册组织新生学习并要求通过相关考试,确保所有学生能正确理解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展各项评优和资助项目时,严格按照程序公开、条件公开、评选过程公开的制度执行,并将评选结果进行三级公示。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不断完善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制度,对各类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采取长期公开的办法,方便广大科研人员查询。同时建立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学校官方网站“学位学科”公开学位学科相关信息,便于师生了解学科建设情况和学位授予的条件。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本年度我校共有4个因公出国团组,1个赴台交流团组。根据要求,学校在OA系统电子公告栏公示了4个因公出国团组的身份信息、公务安排、经费预算和来源、行程安排、境外邀请单位等信息。由于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未要求赴台团组进行公示,学校未在OA系统电子公告栏对赴台湾团组进行公示。2017年12月,学校组织学生分别赴泰国和越南进行海外游学,2018年7月,学校组织学生分别赴英国、波兰和泰国进行海外游学,学校在OA系统电子公告栏公示了游学项目158名师生的信息。  

10.其它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及时反馈巡视整改意见从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和主要措施等方面,通报我校的整改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目前为止,学校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校全年无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学校信息公开以师生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为重点,扎实做好信息动态更新工作。特别是加大力度做好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人事招聘、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本年度已经完善学校OA办公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每位教职工可以通过本人账号登陆系统查看文件、公示公告等信息。同时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平台包含了数据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人事管理、学生管理等系统,极大增加了师生获取信息的途径。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学校重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公开学校各方面信息,便于公众及时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探索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搭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信息公开的渠道。三是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借鉴其他高校信息公开的工作经验,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附件:贺州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贺州学院  

                                       201810月30 

 


上一条:贺州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广西网警ICP备案

学校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600
  0774-5228686(招生)  0774-5228627(就业)   传真:0774-5228605
桂ICP备13000337号    前置审核编号 桂JS201210-017
技术支持:贺州学院教育技术中心     信息管理: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