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统计
当前在线人数 0
校友风采

【初心如磐】昔日的“羞小伙”,今日的“顶梁柱”——访我校校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邱晨

2021年04月23日 11:34  点击:[]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当时我激动得差点流泪了。”回忆起在大会现场的感受,我校校友、昭平县昭平镇福登村驻村第一书记邱晨激动地说道。

 

邱晨,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原中文系)2008级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方向)专业学生,贺州市昭平县人,于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此前先后荣获“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美第一书记”称号、贺州市脱贫攻坚奋进奖。

乡村缘,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

邱晨于2012年7月顺利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对于一个从小学到大学都没离开过贺州的他,也向往过外面繁华的世界,但是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回到家乡。

问及为何一毕业就扎根基层和选择扶贫一线,邱晨说:“这离不开父母的影响,可能是命中注定”。邱晨的母亲陈红华曾在文竹镇文竹村担任“第一书记”,已从事扶贫工作27年。其父亲邱肇光也于2018年3月和自己同时选派到扶贫一线工作,担任深度贫困村北陀镇风清村驻村工作队员。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家庭环境,让他与脱贫攻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这一家,也成为了“扶贫之家”。

在邱晨心中,父母就是他的榜样,他的力量源泉。在扶贫工作中,他的父亲邱肇光有这么一句话让他深受影响,“作为第一书记,要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工作,做一些实事,让群众受益。” 正是因为自己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满了动力。

“我以前经常会想到一些认为会对基层工作有帮助的小想法,那时想如果真正用于基层会是什么样子,能不能真正帮助到基层群众,现在我做到了,也算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理想。”邱晨说道,源于长期对基层工作的热爱,让他对基层工作早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

 

勇担当,百姓幸福指数获提升

初到福登村,邱晨就把“家”搬到了村委,他深知要想打开工作局面,就必须对整村的情况知根知底。

福登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680户2995人,全村贫困户208户949人,主要盛产茶叶、砂糖橘以及松杉等,2018年前福登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仅有旧村部瓦房出租的960元,为集体经济空壳村。看到这种局面,邱晨当时心里非常着急,为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减贫带富的作用,他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讨论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问题,最终商定了发展油茶种植,如今油茶种植产业不断壮大,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俗话说群众利益无小事,邱晨每次走访入户都在深入了解贫困户遇到的困难。如退出户反映门前道路未硬化,老年人出行非常不方便,邱晨与驻村队员实地查看,立即与施工方沟通,完成道路硬化;贫困户的母亲因摔伤术后恢复不佳,邱晨立即了解情况,根据实际,帮助其申请低保。邱晨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真心、真情帮扶困难群众。

 

三年来,邱晨带队伍、强产业、知民心、办民事,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班子更有凝聚力,也有自己的产业,群众生活不断改善。通过自己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福登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突破式的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17万元,2018-2020年福登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将近1400万元,疫情期间共验收121户159项产业,整村贫困户获产业奖补金额将近56万元……。福登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2019-2020年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如今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新的历史起点,邱晨表示将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扬帆起航,全力以赴投身到乡村振兴新征程。

 

忆母校,恩师同窗之情亦不忘

大学同学记忆中的邱晨,瘦瘦的身板,爱笑,碎刘海不乏80后大学生的模样。回忆起大学时候的点滴,邱晨脸上偶尔还会露出当年的羞涩,很多青春回忆想说但又不好意思说出口。大学四年,由于性格比较内向,他不像大多学生会干部那样奔波于各大活动现场,不会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活动,但对于他喜欢做的事情就特别专注且持之以恒。

他比较喜爱的运动就是打篮球,这一爱好延续至今。他认为,打篮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个团队凝聚力、协作力的体现,更是一个人坚韧性的锻炼。在保证学业不耽误的情况下,邱晨还喜欢捧着一本武侠小说到图书馆一坐就是大半天,他认为,“在武侠小说里,弱者被欺负时总会有英雄出来为他们讨回公道,看着就让人很解气。”也许,打篮球锻炼出来的坚韧力以及从武侠小说里汲取出来的乐于帮助他人的精神,正是他在这些年扎根基层、奋斗脱贫攻坚一线的毅力和勇气的来源之一吧。

其班主任郑威介绍到,邱晨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都很强,做事考虑周到,有自己的计划和坚持,从不半途而废,希望他保持这样的一股韧劲扬帆远航,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去。

                                邱晨(二)

   经过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如今的他,臂膀厚实,昔日的“羞小伙”成为了今日的“顶梁柱”。他不仅仅是福登村的“顶梁柱”,也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在村里,村民们需要他;在家里,家人们需要他。在村里,与村干部们谋划村里经济的发展,为贫困户们解决生活上的琐事;在家里,陪孩子学习、游玩,陪家人们谈心。

   当时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热心帮助,让邱晨至今不忘,更难忘在母校四年度过的青葱岁月。对于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工作的看法,邱晨认为:“大学生毕业后不要害怕到基层工作,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需要更多年轻人去开拓创新,在校期间一定刻苦学习,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未来工作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人生价值。”

 

上一条:【初心如磬】沉下心俯下身,带领群众奔小康
下一条:拳拳母校情 谆谆教诲心——访我校93届优秀校友林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