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作者: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学校按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主动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应用型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迈进,着力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成为广西转型发展试点高校。这五年,也是学校发展最好最快、特色凸显的五年。

 

“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化校政企合作,积极引进行业企业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与学校资源进行整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教学实训平台、行业学院等,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深化。学校坚持以“八个共同”全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持续引进企业行业资源,构建了范围较广、层次丰富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完成了覆盖主干专业的校政企合作育人平台建设布局,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与贺州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学院;与贺州市委宣传部、广西日报社共建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与贺州市委组织部共建党建融媒体梦工场;与人民网广西频道共建融媒体实验室;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共建全国第一所“凤凰数字媒体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新工科”平台建设;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华为ICT学院”;与广西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正丰生态农业学院”;与广西贺州生态产业园共建“生态产业科技学院”等。与广西建工集团、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骏辉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学校新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12个、校企合作办学专业7个,获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7

 

 

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开放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构建基于“课堂、基地、平台、园区”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产教、科教、科创、转创”融合,“校政、校企、校校、校地”协同的“四融合四协同”创新创业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教育新动能。校“众创空间”被确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学校成为广西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坚持“内培外引”,强化“双创”教师指导力,学校创业导师库有校外创业导师89人,校内导师51人。几年来学校共组织7950个项目团队、26327人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国家级1金、2银、9铜,其中《扶瑶织梦》项目获得“社区治理奖”,学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实现了金奖、单项奖、集体奖“零”的突破;获得自治区级21金、27银、102铜,学校连续5获评区赛“优秀组织奖”。《人民日报》以《筑梦路上脚步不停》为题,报道了我校《扶瑶织梦》团队负责人、2018级瑶族学生潘水珍,与项目团队一起通过瑶绣传承与创新带动瑶乡脱贫的故事。

 

 

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增多。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创结合”,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工作稳步开展。除大创赛以外,我校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全国性赛事)奖330项、省部级奖项1086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2016-2020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前100中)第46位,在广西同类高校中排行第二。

 

 

毕业生就业工作连获好评。学校坚持立足地方,面向广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毕业生就业途径不断拓宽,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在保证广西区内就业市场外,学校每年派出调研组赴广东各市人社局、企业开展就业工作调研,了解企业用人需求,推介我校毕业生。据统计,20172020 届本科毕业生在广西就业的比例均在55%左右,在广东就业的比例均在32%左右,趋势保持稳定。其中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城市为南宁、深圳、贺州、广州。学校连续4年被评为“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就业专业相关度均达70%以上,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工作表现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校社会声誉持续上升。学校于20162017年两次进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全国本科高校300强;201820192020年均入选第三方机构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600强;在2021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主榜)中位居371、广西第9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分地区排行榜中,排名广西第12位;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30多家媒体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果及特色作了深入报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