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思想】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作者:夏甜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3月31日下午,我校在西区行政楼102会议室举行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3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学校在家党政领导、校长助理、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王仲民助理、何星存副校长、王俊助理先后作中心发言,与会领导就如何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了交流发言。

王仲民在中心发言中解读了《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考虑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围绕教师主体就如何通过改革教师评价,引导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如何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克服“唯论文”等问题;如何克服“唯帽子”倾向,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何星存在中心发言中表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破“五唯”的复杂性和难度,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稳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他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梳理学校有关文件,列出问题清单,在掌握政策的基础上,通过调研论证,制定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王俊在中心发言中表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教育改革的“龙头之战”。《总体方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围绕“破五唯”目标展开推进,不断完善不同主体的评价办法,要深刻理解领会《总体方案》精神,不断探索完善各个领域不同主体对象的评价办法,形成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与细则,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吴郭泉校长说,《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抓好《总体方案》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是全面深化学校改革、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根本遵循。《总体方案》的出台,是学校深度转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应用型大学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要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关键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为全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形成问题清单、举措清单、责任清单,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监督考核,将贯彻落实和深化改革的相关工作纳入到今年工作的总体布局和评价考核范畴,统一思想,抓实抓细,推动学校实现真正转型,促进内涵式发展。

梁丁丁作学习总结讲话。他指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是提高政治站位的需要,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需要。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总体方案》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对学校主动顺应教育发展大势,进一步改革教师评价体系,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教师潜心教学,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等全过程、各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总体和具体的关系,对照《总体方案》,具体细化成学校的改革举措。要处理好“唯”和“不唯”的关系,不简单化、单一化去认识和改革评价体系,重点突破限制性的、排他性的、单一性的评价条件。要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立”在“破”前,提前预判,加强风险评估和风险掌控,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持续稳定。他强调,当前要重点从破唯论文、唯帽子的教师评价体系着手,重点抓课堂教学建设,在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的精神。

 

扫一扫分享本页